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昆明法院2人上榜!“昆明最美政法干警”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3-06-02 18:43:38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昆明政法机关以法治推动改革、以法治促进发展、以法治服务民生,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昆明、法治昆明建设。近期,昆明市在全市选树了10名“最美政法干警”,他们奔走在基层一线,治理隐患路段、优化窗口服务、开展禁毒工作、全力侦办案件、钻研检察业务、巧解家事纠纷等,生动展现了昆明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6月1日

昆明市委政法委发布

昆明市2023年度“最美政法干警”选树情况

昆明法院2人上榜

她们是

昆明中院环资庭副庭长王立

安宁法院草铺法庭庭长周玉洁

一起看看她们的先进事迹

王立

用心用情为民司法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王立善于调动并发挥审判团队力量,案件处理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环境效果的有机统一。2022年,王立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在办理一起涉台商事案件时,王立发现被告企业因获取商业秘密手段存在不正当情形,而这个情况可能使被告获罪,在出现严重后果前,王立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明利害,劝诫双方合法合规经营、合作共赢。历时四个多月,王立先后组织十多次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原告撤回起诉。王立感慨:“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经过多年历练,王立成长为一名优秀法官。她先后参与过“云南反垄断第一案”“宾利天价豪车赔偿案”“绿孔雀保护案”等具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审理,办理的多个案件曾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或被评为省市级典型司法案例。

 

周玉洁

巧解家事纠纷促和谐

近三年,周玉洁作为安宁市人民法院草铺法庭副庭长、快审团队负责人共办理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300余件,其个人被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法官”。

周玉洁创新性提出“1+N+1、双调快动、三七模式”工作法,总结出“要素式审理”“多案同审”等庭审模式,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带领团队共计办理案件8000余件。

特别是家事纠纷,周玉洁提出“柔性司法化解刚性纠纷”,于2018年创建“小周法官工作室”,通过“情、理、法”调解模式和“耐心、细心、爱心、同理心”四心工作法化解家事纠纷。同时,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家事案件牵头建立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制度、“离婚证明书”制度、“法官寄语”制度、家庭教育指导制度等工作机制。安宁市人民法院还与安宁市妇联联合聘任27名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协助办理家事案件,覆盖安宁9个街道。

“小周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受理审结家事类案件2000余件,调解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案件上诉率仅为1%。

 
来源:平安昆明发布
责任编辑:尹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