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报!昆明中院立案一庭两项工作受到云南高院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3-05-16 10:31:39 打印 字号: | |

日前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通报表扬了一批

在一站式建设工作、涉诉信访工作中

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其中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

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和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立案一庭潘鑫

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立案一庭徐群

荣获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立案一庭

四项荣誉的背后

有哪些亮眼成绩

一起来看


【一站式建设工作突出集体】

2022年,昆明中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委主导、法院推动、多方参与、调裁并行”的原则,着力打造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一站式工作流程,构建“一网通办”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构建多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分调裁审体系,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矛盾。2022年,在一站式工作的大力推动下,全市法院同期民事一审收案增幅降至-1.8%,诉前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站式质效综合排名由全省中院末位上升至第三位。

抓好一条主线,以更高站位定位布局

昆明中院党组紧抓一站式建设工作主线,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发挥牵头把总作用,针对昆明法院受理案件基数大、解纷难、诉讼服务质效提升压力大的客观实际,在全市法院院长会、全市法院一站式工作推进会、全市法院“落实巩固年”工作部署会上对一站式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吹响坚决打赢一站式建设翻身仗的冲锋号。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一站式建设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将一站式建设纳入“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等活动的硬性任务统筹推进,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院领导具体抓、立案部门牵头推进、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从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统一调度、整合资源。抽调精锐力量,由主要领导、分管院领导带队组成一站式建设攻坚行动“指挥部”,定期研判、细化举措,指定专人管理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并从全院审判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推进相关工作。

着力两项重点,以更高品质打造亮点

1.多元解纷有新成效

昆明中院以“法院+”的理念,先从“请进来”出发,主动推动多元解纷“朋友圈”的建立。然后“走出去”,融入到其它职能部门的需求当中。2022年8月,昆明中院成立全省法院首家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指导中心,与市司法局等7家单位签订了多元解纷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主动融入市委领导的诉源治理体系,共同推进全市多元解纷工作向纵深发展。

昆明两级法院积极作为,吸纳更多适合特邀调解工作的组织、个人成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通过培训成为法院诉前委派调解的中坚力量。2022年昆明两级法院共引入调解组织135个,调解员1858名,诉前调解成功案件73029件。

昆明中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首创诉前调解快调、快确、快立、快执、快转、快审,全院合力共建的“六快”诉调快审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选择诉前调解的后顾之忧。打通各大办案平台壁垒,将占全市法院约41.77%的网上申请立案案件也引入诉前调解程序,极大促进了全市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的开展。 

2.诉讼服务有新举措

全市法院建成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诉求。结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在诉服中心设立快捷立案通道;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云南诉讼服务网等实现网上和跨域立案功能;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提供自助或人工查询咨询服务;通过自助立案设备,提供自助立案、缴费服务;通过人民法院委托鉴定系统,实现网上选取司法鉴定机构;通过全国统一送达平台,实现电子送达。2022年,全市法院共网上立案55908件,12368热线接听79330次,网上委托司法鉴定1747件,网上保全6695件,电子送达123014件,网上缴退费106279件次。

落实三项任务,以更高标准提升质效

注重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2022年昆明中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基层法院也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夯实了基础,对一站式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加强对下指导,上下协同。建立工作提醒、督促制度,对诉讼服务质效排名落后的基层法院逐一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建立两级法院工作联络机制,指定各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联络人,及时反馈、督促相关工作开展,确保全市法院上下同心同向、齐头并进。

智慧平台调解,便民利民。升级改造调解室为诉调对接中心,全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诉前纠纷调解工作。同时根据“三进”工作要求,使辖区派出法庭均使用平台开展调解工作。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人民法院的在线调解服务。


【涉诉信访工作突出集体】

近年来,昆明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职责使命、工作重点,充分运用领导包案、提级核查评查、检察监督部门核查、律师参与化解、国家司法救助、依法终结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为完善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添砖加瓦。

信访件办理智能化,信访件办理过程中采用云上法庭设备,全面提升信访便利性,更加贴近民心。业务办理精细化,根据信访件办理难易程度,及时总结经验,将信访件划分为一般处理、疑难处理和特殊处理,制定方案精细化采取措施,及时办结信访件。勇于创新信访调解,积极探索、及时总结、调整思路,将程序性化解不能的涉诉信访件,通过信访调解方式进行探索,实现案结事了。加强调研提升内驱力,通过现有涉诉信访资料,加大调研力度,总结经验特点,从源头治理开始,掌握涉诉信访变化规律,从被动办理到主动把握,让涉诉信访办理工作为审判工作提供更多有效信息。

今年以来,昆明中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有信必复”的工作要求,于5月10日成立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拓宽群众民意诉求收集渠道,建立“多渠道汇集群众民意诉求、一中心高效分拨专办、全闭环监督考核”的群众诉求办理新流程,将群众诉求“笼统转交”变为“全面汇总、精准分类、责任到人、督办问责”,统一进口、出口,实现群众诉求集约化办理、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进“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有函必办”,努力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人民群众提供最直接、最及时、最有效的司法服务,努力将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建设成为昆明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典范。

【一站式建设工作突出个人】

潘鑫,昆明中院立案一庭法官助理。自2018年以来,连续5年获得“先进个人”“优秀法官助理”等荣誉。

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使命担当

2022年,潘鑫来到立案一庭,主要负责“一站式”质效评估体系的日常监测和分析研判,以及统筹对接、“总对总”对接、诉前调解、宣传推广等工作。面对严峻的工作形势,他潜心研究“一站式”建设政策文件,仔细分析“一站式”工作指标体系,虚心请教工作前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争先进、当排头”的使命担当和不服输的韧性和努力积极投身工作,圆满各项工作任务。

创新工作方式,践行为民初心

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领导的协调和帮助下,研究出“民诉前调”案号作为中转立案的诉前调分流模式,并向全市法院进行推广,破解网上申请立案案件无法进行诉前调解的困局。积极协助做好昆明中院诉调对接中心和诉前调解工作室工作,同时创新“六快”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开展,努力化解人民群众选择诉前调解的后顾之忧。

总结工作经验,注重沟通协调

注重总结经验,强化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一站式”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确保昆明中院“一站式”质效评估分数稳定在全省前列。同时,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加强与全市法院的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全市法院在“一站式”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涉诉信访工作突出个人】

徐群,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二级主任科员。2022年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昆明中院评为“先进个人”。

努力学习涉诉信访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增强涉诉信访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采取查阅资料、向领导前辈请教等方式学习涉诉信访知识,时刻反思总结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涉诉信访工作业务能力水平。针对新出台的信访工作规定,第一时间主动获取信息,努力将学习成果与自身工作相结合。

深入了解信访人诉求,严格落实有信必复

在工作中,针对不同诉求,灵活运用不同处理方法,制定有效化解措施,提高涉诉信访工作效率,努力做到件件有答复。对信访人耐心倾听、释法析理,积极开辟化解渠道,尽职做好诉求化解工作。

积极赶上信息化建设,铆足干劲不落后

结合涉诉信访高度信息化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研究信访件处理方式,对于信访信息化问题,均能做到24小时内解决,今日事今日毕。2022年全年处理涉诉信访件1483件。

 
来源:立案一庭、新闻办
责任编辑:尹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