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法院 > 基层动态
【普法强基】嵩明法院积极融入综治分中心,助推矛盾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3-04-04 15:05:18 打印 字号: | |

嵩明县人民法院四营法庭所在的牛栏江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镇,矛盾纠纷多为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等民事纠纷。结合牛栏江镇实际,四营法庭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综治分中心,实现“纠纷信息共联,矛盾争议共化,综治成果共享”。

“分中心”为平台提升信息收集的速度

自牛栏江镇综合治理中心分中心在四营法庭挂牌成立后,法庭不定期参加综治中心组织的矛盾纠纷研判联席会,参与实地走访调查,排查化解矛盾。

同时,以信息共享机制破解信息不畅导致重复工作、效率低的难题,以联动共化纠纷开启诉源治理新方式,基本形成“发现苗头、村委上报、信息共享、法庭参与”的运行管理模式。

“网格化”为抓手拓宽诉源治理道路

四营法庭依托“院长进街镇、庭长进村委、法官进网格”诉源治理工作模式,利用综治中心分中心平台,不断拓展“法院+”多元解纷力量,将各方力量扩充融入网格,凝聚多元解纷合力。

通过采取宣传法治、司法引导、诉调对接、纠纷预防化解和风险预警等方式,四营法庭联合综治中心下设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矛盾纠纷化解“镇村先行、调解前置、部门联动”网格化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案件,确保“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服务全覆盖、问题全清零”。

“接诉即办”机制增添诉源治理温度

综治中心分中心坚持从群众诉求出发,根据当事人反映的诉求或综治中心、村委会收集的诉求,快速响应,召集相关部门实地勘察,联合化解。今年以来,四营法庭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村委会共同调解两起矛盾较深的纠纷,其中一起为相邻纠纷,双方积怨数十年,争议较大,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在几方力量联合调解下,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如约履行了拆除义务,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另一起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因涉及到劳务派遣、学校用工的问题,法庭提前研判并联合司法所一起调解案件,成功化解该起纠纷。

四营法庭通过提高法庭参与度,不断探索法庭诉源治理工作中作用发挥的方式,并积极与地方司法机关沟通研讨调处案件的工作模式,共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加强以案释法彰显司法权威

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四营法庭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实地调研辖区内村委会的矛盾纠纷及法治需求,就辖区多发、易发的矛盾纠纷,以相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为主题,结合生动案例,在各村委会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律培训。

为推进农村法治进程,减少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成讼案件,四营法庭向相关责任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

此外,法庭还在各村委会设置了巡回审判点,在与各部门联合调解案件时,邀请村民代表旁听,“零距离”以案释法,让更多人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司法权威。近日,四营法庭先后到荒田村委会巡回审理五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巡回审理前,多次向镇综治中心、司法所、荒田村委会了解案件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为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思路与方向。

下一步,四营法庭将以“综治中心分中心”为着力点,以诉源治理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办理案件时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法庭成为彰显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桥头堡”。

 

来源:嵩明法院
责任编辑:尹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