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们都是追梦人
昆明中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五四”青年分享交流会隆重举行
作者: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1-05-10 18:16:34 打印 字号: | |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之际,5月8日下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和中院党建共建单位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昆明市分行、昆明城北支行相关领导和人员齐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五四”青年分享交流会。

昆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国权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一代代青年人的觉醒,推动着中国历史的进步,推动着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也是一代代青年人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担当,汇聚成时代发展的最强音。董国权强调,我们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增强自我定力,坚定为人民为祖国奋斗、奉献的理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脚踏实地、不畏艰险,敢于拼搏和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之花。

活动中,来自昆明中院刑三庭的李兴虎、民三庭的李鸿、刑二庭的王勇、立案二庭(快审中心)的荀舒靖和杨雪,以及来自建设银行的范宇萌、刘璐,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学习、生活、工作的所思所想。


李兴虎:为什么我们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极强的魅力,喜欢看、推荐看马克思主义的好书,既是党员身份的要求、政治学习的必须,也是发自内心需要使然。

不了解马克思主义、不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就无法理解中国的现实,也无法客观评价中国的现实,更不可能对解决中国问题提出有意义的思考和对策。

马克思主义所受的误解、甚至是故意曲解,往往来源于偏见、成见。有的人漠视马克思主义,有的人敌视马克思主义,有的人附和马克思主义,往往都是因为从来没有深入的学习了解过,而只是停留在概念化教条化的语句当中。

 

李鸿:用为民的情怀托起心中的天平

人民法院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每一位法官手中的审判权都是人民赋予的,我们深知:为民司法,是法院工作的目标,是法官工作的初心。

我们默默耕耘,始终坚守在庄严的审判台上,奔走在调证、执行的路上,用心钻研在每一个案件的裁判思路上……或许,日复一日的审判工作也会让我们沮丧、疲惫、不堪重负。但是,回望历史、观注当下,让我们怦然心动的,还是那份为民司法的初心!

做一名法官,我们任重而道远;做一名法官,我们定不辱使命、不负此生!

 

王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确保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我们法院干警应当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契机,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要正确认识政治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世界上没有脱离政治的司法,法律本身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只有裁判结果符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才能符合各方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也才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方针、政策与司法追求的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等目标是完全契合的。党委的坚强领导,是为了从更大的全局和高度,保证国家、人民的利益。

要正确行使手中的司法权力。应当随时提醒自己不能滥用权力,不能自以为是。应当耐心倾听当事人的意见。不能玩弄法律,用所谓的法律技艺行不当之事。应当随时用制度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言行。

 

荀舒靖:“四色”中院人

黑色:好似黑脸包公,刚正不阿,坚决防止“谁闹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勇于向“和稀泥”说不。金色:心怀群众疾苦,总是以人民利益为先。白色:极度认真、极度细致、极度负责。红色:立志用公正之剑划出正义之光,决心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代的责任赋予我们,时代的荣光属于我们,我们可谓生逢其时,也身肩重担。我将与所有中院人一道,传承优秀集体的精神力量,用榜样之光照亮初心,以赤诚之心勇担使命,描绘属于昆明中院的美好明天。

 

杨雪:我爱我家

我,炮仗脾气,一点就着,一旦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排除万难也要达到目的。爱,有人为了除你困难冥思苦想,有人为了解你忧愁煞费苦心,有人一句提点,能让你茅塞顿开、事半功倍,合议庭中充满了同在一个战壕里摸爬滚打的情谊。我(的),领导、同事、搭档、朋友……有教会我如何办案的,有教会我懂得生活的,有教会我保持健康体魄的……家,昆明中院这个大家庭。大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拼搏,奋斗不息……

 

院外人的视角,讲述她们眼中的法院和法院人

范宇萌:传承五四精神 争当岗位先锋

法院不仅是庄严神圣的,法官不仅是严谨严肃的,我看到的中院人,是专业、拼搏、温暖的,我看到了中院人,更看到了中院人的拳拳初心。他们的初心是永葆家国情怀,是忠于法治信仰,是坚持人民至上。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优良传统,积极主动投身工作,承担更多责任。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双方互相支持,团结协作,把这份情谊长长久久地延续下去。

 

刘璐:深度融合共发展 便民利民解民忧

在参与“信息登记核实管理系统”项目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昆明中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及众人拾柴的“心劲”、研究问题的“专劲”、为民服务的“实劲”、坚忍不拔的“韧劲”。

朝阳初升,吾辈青年初长成;烈日高照,五四精神共传承。希望我们一起接续“心劲”“专劲”“实劲”“韧劲”,肯下倔劲、拼劲、干劲和闯劲,深度融合共发展,便民利民解民忧,齐心协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赠书

 
责任编辑:普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