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奔袭千里忙执行 亿元大案终和解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8:35 打印 字号: | |
  • 在路上
  • 在银行办理冻结扣划手续
  •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股权解封手续

724日黎明时分,大部分人还沉睡在睡梦之中,昆明中院执行局干警骆开德、王亚斌带上简单洗漱用具和厚厚的卷宗材料,轻装简行,踏上了前往江苏南通的行程。此行意义重大,一起亿元和解大案等待他们去执行。

源起股权转让纠纷

案件得从201110月说起。付某等四人与江苏某公司、金平某矿业公司就付某等四人持有的两铁矿公司股权转让签订了一系列协议,最终合同双方约定,付某等四人以16200万元的价格出售两铁矿公司90%的股权和全部有形、无形资产给江苏某公司和金平某矿业公司。合同生效后,该股权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江苏某公司和金平某矿业公司也支付了前期股权转让款8520万元。然而,后续款项便再不履行。

付某等四人分别就该案件后续款项和付某等预先支付用于后期投资建设的2000万元返还问题起诉至云南高院和昆明中院。经法院一、二审判决:江苏某公司和金平某矿业公司应该支付付某等四人本金加利息共计1亿元。

强制手段冻股权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因被执行人江苏某公司和金平某矿业公司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昆明中院执行局经查控,发现江苏某公司持有某微电子有限公司16.345%的股权和江苏某风电技术有限公司40%的股权,并依法冻结。经申请人付某等申请,要求拍卖某微电子有限公司16.345%的股权用于实现债权。昆明中院依法对该笔股权进行了资产评估。经评估,某微电子有限公司全部权益价值为6.47亿,江苏某公司持有的16.345%的股权价值7935.75万元。

执行和解偿债务

评估报告出来后,执行员发现,该笔股权不足以全部清偿两个案件1亿元的执行款。考虑到被评估的某微电子有限公司实力雄厚,如果拍卖股权,会影响到该公司的正常经营,导致董事会变动等不利因素。因此,昆明中院执行局与被执行人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建议被执行人从清偿1亿元债务的角度、从其持有股份的公司的经营角度,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在规定时间内找到一家切合公司发展、能合作的可靠投资人来收购这份股权,把两个案件的债权债务问题一并解决。

经被执行人认真筛选,终于找到了适格投资人。申请人与被执行人重新坐下来进行了友好协商,最终决定由投资人出资1亿元收购某微电子有限公司16.345%的股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奔袭千里忙执行

达成和解后,是否能顺利扣划到1亿元执行案款又到了考验我们执行干警的时候。“云岭总攻·昆明行动”已经开战,时不我待,决不待时。724日黎明时分,执行干警骆开德、王亚斌踏上“征程”。他们准备乘坐650的航班抵达江苏南通。

1亿元收购款如何才能扣划到案呢?

24日,本想赶个大早,无奈航班晚点,执行干警抵达江苏南通时已经是中午1330。为不耽误扣划进展,两位执行员马不停蹄地赶往被执行人账号所在银行,冻结双方当事人协商好用于扣划1亿元的银行账户。终于在银行下班前,完成了冻结手续。

按照申请人付某等与被执行人的和解协议约定,投资人在法院解封微电子公司股权的同时,先支付5000万元到我院冻结账户。25日,两位执行员前往南通市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解除被查封的某微电子有限公司16.345%的股权冻结手续。办结上述手续后。又督促被执行人如约向我院控制的冻结账户注入了第一笔案款5000万元。经过一天的努力,看到银行的到账通知后,骆开德、王亚斌松了一口气。

26日早上7点半,为及早促成被执行人配合投资人办理微电子公司股权转让手续,骆开德、王亚斌乘坐班车赶往如东县,对法院查封的江苏某风电技术有限公司40%的股权进行解封。解封后立即返回南通市,成功从银行冻结账户扣划已经到账的5000万元到昆明中院执行案款账户。剩下的5000万元,按照和解协议,将由投资人在被执行人协助其完成股权变更手续后的5日内,向冻结账户支付。执行干警马不停蹄、星夜兼程就是为了尽快实现申请人债权,以防生变。

 

26日下午,骆开德、王亚斌为了尽早赶回昆明执行第二天的新任务,在南通市已没有航班飞昆明的情况下,乘坐班车前往上海,打算从上海当天返回。

亿元大案顺利执结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这不单是执行实施团队的辛劳奔波,更有案件承办人为及早、足额实现申请人权益,同时又兼顾被执行人权益所作的智慧博弈。这是执行干警专业、敬业的表现,是“云岭总攻·昆明行动”中画龙点睛的一笔。

责任编辑:普雁